寻忘川

东宫无虐小甜饼21

    明天就是李穆李朝阳的周岁宴啦,礼部为了准备澧朝嫡出长孙长孙女的周岁宴,足足备了三个月。谁不知道这对龙凤胎兄妹集万千宠爱于一身,好多人都想借此机会巴结,澧朝皇帝最忌惮厌烦结党营私,贪污腐败,送礼巴结。但小皇子小郡主的周岁宴,怎么样巴结皇帝太子也只有高兴,小公主满月时就已经被封了郡主,享俸禄,皇家公主这么多,满月就被封为郡主的只有这一位,可见其分量之重。

      “明日还要早起准备周岁宴,快些睡吧。”李承鄞对小枫说。

    “我听我阿娘和哥哥说,我过周岁的时候,全草原的人都来祝贺,宴席整整摆了七日。”

    “怎么你觉得阿穆和朝阳宴席只有三日少了?”

    “才不是,我就是突然想起来阿娘和哥哥了。上回见阿娘是在阿穆和朝阳的满月宴上,上回见哥哥好像是在我们大婚时,竟然有三年了。”

     “我保证你明天一睁眼就可以看见你哥哥。”

     “真的!”

     “真的,快睡觉。”李承鄞替小枫掖了掖被角。按说,作为西洲的国君和大妃还有西洲的继承人王子是不能频繁来上京的,但李承鄞不忍看小枫思念至亲,从有了想娶小枫的心思后也就是在西洲化作顾小五遇见小枫后,就开始作了打算。在与西洲通商方面,免三年商税,更是开放了许多闸口,所以很多西洲商人来澧朝做生意,两国互通互利,大大加厚了澧朝和西洲的关系。

 


    在外交方面,更是派遣顾家长子顾剑为特使,前往西洲安护府,帮助缓解其他国家对西洲的不利,顾剑更是把澧朝的农耕瓷器带给了西洲,西洲昼夜温差大,不适合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,倒是很适合种瓜果葡萄类,种出来非常甜(参考新疆)。当地人把种的瓜果葡萄销往中原,生意很好,挣了钱,当地打打杀杀便少了很多,西洲的治安得到很大的改善,不光是水果,西洲的米糕,馕,牛羊肉,骏马也非常受中原欢迎。当然,澧朝的丝绸首饰,瓷器玉器,大米玉米,也很受西洲欢迎,两国的合作达到了很高的境界,如此一来,西洲国君大妃太子自然可以经常来澧朝交流了,这样小枫就可以经常见自己的家人了。


      “哥哥,你来了,小枫好想你啊!”

     “小枫,这次不光哥哥来了,你嫂子也来了。”

     “早就在信中听阿娘说哥哥成亲了,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妙人啊!”

     “她你可太熟悉了!”

    “哦,让我看看!”

      “乌斯(全名胡日乌斯,蒙古语中雨水的意思。)你怎么来了,莫不是,你就是我的嫂子,哈哈。)

    “玛尔其玛,你出嫁后我可就没见过你了,你来了澧朝,就没有人和我一起骑马了。”

    “是呀是呀,乌斯咱们有三年没见了,我可想死你了,我给阿娘信中便叫哥哥这回来带上你,阿娘当时和我说你一定会来,我便觉得奇怪,原来你现在成了我的嫂子,亲上加亲啊!(乌斯是小枫在西洲的闺中密友)”

      “乌斯来之前可是学了三个月的中原话,”

     “是呀,我怕来了之后不会说中原话会丢你的人,便让你哥哥教我。”

     “小枫,让你哥哥嫂嫂快进来吧,宴席快开始了。”李承鄞说。“好”小枫对李承鄞说。

     “咱们快进去吧。”小枫说。

   “宴席结束一定要带我去看看我的侄子侄子啊!”乌斯说。

     “那肯定的,你都不知道那俩娃娃现在多皮,什么都要摸。”

     “周岁的小孩子就是对什么都好奇呀!”

    “我看嫂嫂那么喜欢,不如赶紧和哥哥生一个啊!下回来正好带上!”

   “你怪会打趣我。”乌斯脸红了。

   “今日是朕的皇孙皇孙女的周岁宴,在这里祝阿穆朝阳健康无忧,玉树盈阶,百伶百俐,慧心妙舌!”

      “臣等祝小皇子小公主天资聪颖,长命百岁!”

    “诸位爱卿请坐,开宴!”

       用完膳后,奶娘们把阿穆朝阳们抱出来抓阄阿穆和朝阳已经会走了,但是不稳当,还要奶娘们扶着。抓阄的东西有八样分别是:经书,元宝,算盘,印章,鸡腿,胭脂,尺子,丝线。

      阿穆看看了最后抓了书,皇帝大笑,朝阳却抓了鸡腿并且直接放到嘴里咬了一口,皇帝笑的更开心了,大家也都跟着笑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7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